Younix's Studio.

Linux passwd 文件格式详解

字数统计: 1k阅读时长: 3 min
2015/12/31 Share

[TOC]

今天发现 /etc/passwd 内容如下

1
2
3
4
5
#cat/etc/passwd
root:x:0:0:Superuser:/:
daemon:x:1:1:Systemdaemons:/etc:
bin:x:2:2:Ownerofsystemcommands:/bin:
sys:x:3:3:Ownerofsystemfiles:/usr/sys:

passwd 格式

/etc/passwd 中
一行记录对应着一个用户。
每行记录又被冒号(:)分隔为7个字段,其格式和具体含义如下:
用户名:口令:用户标识号:组标识号:注释性描述:主目录:登录Shell

用户名

代表用户账号的字符串。通常长度不超过8个字符,并且由大小写字母和/或数字组成。登录名中不能有冒号(:),因为冒号在这里是分隔符。为了兼容起见,登录名中最好不要包含点字符(.),并且不使用连字符(-)和加号(+)打头。

口令

一些系统中,存放着加密后的用户口令字。虽然这个字段存放的只是用户口令的加密串,不是明文,但是由于 /etc/passwd 文件对所有用户都可读,所以这仍是一个安全隐患。因此,现在许多Linux系统(如SVR4)都使用了 shadow 技术,把真正的加密后的用户口令字存放到 /etc/shadow 文件中,而在 /etc/passwd 文件的口令字段中只存放一个特殊的字符,例如“x”或者“*”

用户标识号

是一个整数,系统内部用它来标识用户。一般情况下它与用户名是一一对应的。如果几个用户名对应的用户标识号是一样的,系统内部将把它们视为同一个用户,但是它们可以有不同的口令、不同的主目录以及不同的登录Shell等。
通常用户标识号的取值范围是0~65535。0是超级用户root的标识号,1~99由系统保留,作为管理账号,普通用户的标识号从100开始。在Linux系统中,这个界限是500。

组标识号

记录的是用户所属的用户组。它对应着/etc/group文件中的一条记录。

注释性描述

记录着用户的一些信息

主目录

也就是用户的起始工作目录,它是用户在登录到系统之后所处的目录。在大多数系统中,各用户的主目录都被组织在同一个特定的目录下,而用户主目录的名称就是该用户的登录名。各用户对自己的主目录有读、写、执行(搜索)权限,其他用户对此目录的访问权限则根据具体情况设置。

登录 shell

用户登录后,要启动一个进程,负责将用户的操作传给内核,这个进程是用户登录到系统后运行的命令解释器或某个特定的程序,即Shell。

伪用户(psuedousers)

这些用户在Linux /etc/passwd文件中也占有一条记录,但是不能登录,因为它们的登录Shell为空。它们的存在主要是方便系统管理,满足相应的系统进程对文件属主的要求。常见的伪用户如下所示。
伪用户含义
bin拥有可执行的用户命令文件
sys拥有系统文件
adm拥有帐户文件
uucpUUCP使用
lplp或lpd子系统使用
nobodyNFS使用
拥有帐户文件
除了上面列出的伪用户外,还有许多标准的伪用户,例如:audit,cron,mail,usenet等,它们也都各自为相关的进程和文件所需要。

真正的密码(shadow)

由于Linux /etc/passwd文件是所有用户都可读的,如果用户的密码太简单或规律比较明显的话,一台普通的计算机就能够很容易地将它破解,因此对安全性要求较高的Linux系统都把加密后的口令字分离出来,单独存放在一个文件中,这个文件是/etc/shadow文件。只有超级用户才拥有该文件读权限,这就保证了用户密码的安全性。

CATALOG
  1. 1. passwd 格式
    1. 1.1. 用户名
    2. 1.2. 口令
    3. 1.3. 用户标识号
    4. 1.4. 组标识号
    5. 1.5. 注释性描述
    6. 1.6. 主目录
    7. 1.7. 登录 shell
  2. 2. 伪用户(psuedousers)
  3. 3. 真正的密码(shadow)